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2015-0404 星期六 晴。
前言:
清明連續假期其中一天帶排骨走生平第一座中級山續測裝備。
考量排骨腳程選了谷關七雄當中難度最低的屋我尾山(高度排行老三)。屋我尾山有二個登山口(北入口及南入口),
這次走的是較簡單的北入口大雪山林道登山口(31.2K)來回約4.6K,預估全程行走時間6小時。

--------------------
預計路線:
北入口登山口->屋我尾山->北入口登山口。
實際路線: 同預計路線。
---------------------

關於預估行程時間:
上次排骨有說比較喜歡走沒有人工石階的步道,
排骨爸腦中馬上想到中部的谷關七雄適合。
從電腦調出與比爾曾經走過這段的GPS軌跡檔與高度圖,
上下爬升約3百公尺來回約3小時(當時的記錄),
將時間乘以二之後約略等於排骨的腳程(這部份持續記錄),
然後加上往返車程時間後再抓30分鐘當buffer,
接著連上氣象局網站查當天日落時間控制健走行程以不摸黑為原則來降低登山的風險。
以此時間倒推減去之前估算時間的總合(全程行走時間+往返車程+buffer)就能得到最晚出發而不摸黑的出發時間。

PS. 對登山而言預估行程看"高度落差圖(高度圖)"遠比看"行走距離"來的有意義。高度落差越大代表地形崎嶇需要花更多的體力及時間通過,有些甚至需要手攀而這些都應該在預估時間的時候就考慮進去,醬子估出來的時間比較貼近實際健行的狀況。若搭配GPS把每次健行走過的地形時間都記錄下來,等收集到一定程度之後更能估出屬於自已的腳程,日後就能依據這份腳程規劃符合自已的登山計劃(尤其在多日行程的宿營地選擇),排骨爸認為這點非常重要。網路上查到的行程記錄那是別人的腳程並非都適合自已僅供參考決對不能照套。

AM08:10 @大雪山林道31.2K登山口(北入口)。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登山口起登照。
或許連假的關係登山口旁的停車格停了不少野營的露營車。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還在抓排骨行進間的腳程所以預估時間抓的很鬆慢慢走不趕。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排骨戴的防風手套尺吋已是最小還是顯的有點大, 
只要不做細部動作(打營繩之類)還可以應付。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登山口往三角點間隨拍。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北入口登山口至三角點去程是下坡回程是爬坡,整個原始林步道建設完善且路徑明顯,不論穿梭雜木區或越過矮箭竹都不會有迷路的風險,行走其間顯的輕鬆愉快。

AM11:39 登頂屋我尾山。下揹包大休吃午餐(泡麵)。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吃飽後和排骨玩手持自拍。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補拍登頂展望。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AM12:25 打包後回程隨拍。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回程爬坡不趕路邊走邊拍,這張是排骨拍的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PM01:23 抵達1K里程。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PM01:52 某處小休喝水吃動糧拍照。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PM02:46 返回登山口換裝後停於大雪山林道某處隨拍。 中級山@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

實際走完的時間跟預估時間很接近,
日後再多走一些步道累積里程後, 
預估排骨的腳程應該就八九不離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